浙传首页  浙传内网  设为首页

后勤动态

后勤服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学习扩大会
信息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上传时间:[2022-11-14] 阅读次数:

11月10日下午,后勤服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学习扩大会在钱塘校区行政楼509会议室召开。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出席并巡听会议,图书馆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凤兰旁听会议。会议邀请到校廉政讲师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妍红博士作报告。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支委委员、主管、副主管、妇联主席、团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丽主持会议。

宣裕方对本次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表达了高度的肯定。他表示,后勤党委对本次会议十分重视、准备充分,四位发言同志学习到位、认识深刻,结合了后勤的工作实际来谈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应用,达到了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效果。后勤服务中心作为学校重要的服务部门和直面学生的一线窗口,也承担了立德树人、服务育人的重要使命,要在正确理解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前提下,去正确地引导教育学生,把后勤对学校发展的推动作用最大化。他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部分,要持续不断地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二级党组织对政治理论学习,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二要重视专题学习,三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四要学用结合,最后将理论学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推动后勤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浙传的发展贡献后勤担当。

王妍红博士作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的宣讲,解读了在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高校管理干部的重要使命和廉政教育的重大意义。她提出,年轻干部存在问题主要是贪污腐败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锤炼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并加强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后勤的工作也要坚持党的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的后勤生态,推动后勤工作更好、更精、更新地展开。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党委委员缪春华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学习作了重点发言。他由远及近地梳理了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观点的发展脉络,从人民立场、道路必然、制度保障、全程贯通、真实管用、动态推进等六个维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他提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人民当家做主、要坚持依法治国。他强调,我们学习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政治理论学习同后勤事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理论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转化为推动后勤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的领导;二要提高人民意识,坚持师生至上;三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四要发扬民主管理,促进后勤和谐发展。

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殷勇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过程,全过程的人民民主意味着民主的所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各项政治制度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的、不断发展完善的民主。他提出,后勤的发展建设也要体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要将这些理解切实应用到业务工作全过程,并做好传达学习,全面提升员工的政治觉悟、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

后勤机关党支部书记田志斌和后勤餐饮交通联合党支部书记周岚作补充发言。田志斌从“全”字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含义,他表示民主的主体要“全”,参与的内容要“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选择的民主,党的领导保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正确方向,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当家作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要求。周岚从历史的维度介绍了民主思想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古代萌发,到清末引入西方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到新民主主义思潮,直到新中国成立,我们建立起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民主的内涵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地丰富演变。总书记现在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不同于旧时代、不同于西方的,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

供稿/综合办公室 丰沛



版权所有:浙江传媒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

您是今日第 位访客,总访问人数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