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首页  浙传内网  设为首页

媒体报道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传湖心岛上的神秘“住客”?http://news.zjicm.edu.cn/info/1030/32758.htm
信息来源:工会 上传时间:[2019-04-23] 阅读次数:

http://news.zjicm.edu.cn/info/1030/32758.htm

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常被同学们戏称为“浙传湿地公园”、“浙传五星级景区”。这不仅是校园里绿植繁多的缘故,更因为在思镜湖的湖心岛上有着一群神秘“住客”,它们与师生们隔着一湾水域。师生们时常能听见它们的声音,却从不见它们的身影。岛上究竟有哪些动物?它们是从哪来的呢?又为什么会出现在湖心岛上?它们在这生活了多久了?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岛上的神秘“住客”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鹅”的生活

记者联系到后勤管理处王军方老师,据他介绍,湖心岛上目前生活着四只灰鹅(也称大雁)与一只黑天鹅。这些动物于六年前购入学校。学校养这些动物的初衷是希望它们能下水游泳,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给思镜湖增添色彩。

按照学校的初期建设计划,本会修筑一座石桥连接湖心岛与岸边,并在岛上种植绿化、铺设鹅卵石小路、建造凉亭,亭内放置石桌石凳,可供学生在树荫下乘凉、读书。后由于某些原因,计划暂且搁置。于是后勤处便引进天鹅、鸭子等动物养在岛上,以求贴近学工生活。王军方表示,在饲养鹅之前,湖心岛上曾有不少其它“住客”,例如松鼠、兔子、鸳鸯、孔雀等,但这些动物都因难以适应岛上的环境,没能长久地存活。所幸这批鹅拥有不错的适应能力,终于在思镜湖安家落户。

学校在对鹅的饲养管理方面有着严格的安排。后勤处的工作人员王国良向记者介绍道,“通常两天上一次岛,从学校食堂挑选一些干净清爽的菜叶或是清淡的剩饭剩菜喂养它们。”一年365天,无论寒暑,工作人员都会坚守在校园内照顾这些动物及植物。适逢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工作人员会在已铺上防雨防水布的棚子内外加铺干草保暖。同时也会定期检查动物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咨询养殖基地的专家。截止目前,灰雁和天鹅的身体状况都很不错,未被疾病困扰。

学生与“鹅”

思镜湖位于学生们上下课的必经路旁。在上下课的途中,学生们常常谈论着湖心岛上的动物。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部分同学都表示注意过岛上的动物,并对它们一直很好奇。

来自18摄影1班的王若维同学平日里经常关注鹅群的动态,“小岛上环境挺不错,鹅在生活那里应该生活得很好,时不时还能听见它们‘嘎嘎’叫。”当记者提到是否想与岛上动物有近距离接触时,这位同学也表示十分期待。17汉文1班的唐士博同学也说:“平时没课时走过湖边还会给动物们拍照,如果能拍到它们下水游泳的照片就更有趣了。”

除了表达对动物们的喜爱之外,同学们还“大开脑洞”提出了自己关于湖心岛的建设方案。如众筹领养鸡崽、效仿蚂蚁庄园的模式投喂饲料,举办“鸭王选美”“谁是大胃王”比赛等等。

记者将街采时同学们提到的对思镜湖建设的意见或建议转达给王方军时,他表示目前学校也正在考虑引进其他物种,如麻鸭,让这些会游泳的物种带领灰雁、天鹅下水嬉戏,在湖心岛有限的面积中拓展出无限的可能。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出更多可行性建议以丰富校园生活。

“浙传湿地公园”

学校注重对湖心岛及思镜湖周边生态环境的维护,不论是思镜湖边一排排青丝垂柳,还是小花园里灿烂盛开的绣球花,抑或是道路两旁的海棠、樱花,都给校园生活带来了更多的色彩。如今湖心岛上香樟共桃花繁盛,灰雁与天鹅齐鸣,师生们都十分喜爱这道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观,在朋友圈里时常可以看见同学们镜头下的美丽校园。

受此鼓舞,后勤处更加注重于校园整体的生态布局,“今年我们在图书馆西南角引种了一批可以开花结果的桃树,为校园增添几分亮丽的色彩,这以后就是浙传的“桃花源”。我们还打算在网球场附近的河流中种植荷花,期待着它在夏天长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模样。至于田径场附近目前的油菜花花田,我们也将移植进花期长达四个月的百日菊。”对此,王军方侃侃而谈。

针对如何推进学校的环境建设,王方军说:“降低农药的使用量,让学校的环境形成良性循环。采用一些可以埋到土里的农药,既可以杀死害虫,又对树和栖息的鸟没有影响,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鸟过来,为学校增添活力。”

学校为营造更加具有生机和活力的校园环境而饲养小动物,彰显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将动物养在小岛上,减少了人类的干扰,让它们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对动物们也是一种保护。隔着一湾水域,浙传人与小岛上的小动物们共同成长。

记者手记:

在整理与王军方老师的采访录音稿时,笔者深受触动。也有幸因为专题的机会能登上小岛和鹅群亲密接触,我们与它们之间只隔着一湾水域,它们之于我们,是景观,也是休戚与共的伙伴。笔者惊讶于后勤处投身校园建设的尽职尽责与竭心穷力,也为身在这样一个温馨、富含生活情调、人性化的校园而感到自豪。于此春日,风光无限,春暖花香,卧禽自在。何不妨与思镜湖来一场春日的邂逅?




版权所有:浙江传媒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

您是今日第 位访客,总访问人数 位。